阅读障碍的具体表现有哪些

时间:2015-03-17 18:01:48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我们知道,阅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不管是什么学科的学习都会涉及到阅读。因此,阅读是孩子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据统计,大约有5%的儿童存在阅读障碍,大多数的阅读障碍者在学龄前还是比较快乐的,但是,入学之后,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阅读障碍的孩子会造成自卑,在口语功能发展较差时,常常会因为找不到正确的字词来表达,或者在描述事情时产生错误,而被误认为是“说谎”。
 
  阅读障碍在儿童的学习过程中一般会出现这样的特征:
 
  1、阅读速度慢
 
  2、出现错读、停顿次数太多,经常不知道读到哪里了
 
  3、阅读时减字、添加、替代字词
 
  4、对短语的成分划分不准确。
 
  5、逐字阅读,有时需要用手指的协助。 
 
  6、读时跳行或颠倒字词。
 
  7、读后不能回忆阅读的内容。
 
  8、不能从阅读的材料中得出结论(不能概括中心思想)。
 
  9、常用常识作为背景,而不是以文章中的材料来加答问题(即答非所问)。
 
  10、听写成绩差。 
 
  对于较严重的阅读障碍,主要是由于神经生理方面存在缺陷,需要通过专业的方法来进行矫正。脑电生物反馈技术是目前对于阅读障碍非常有效的方法,通过对大脑阅读区域进行科学、准确的锻炼,再通过阅读训练项目的配合,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善孩子的阅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