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障碍孩子日常有哪些常见问题?

时间:2016-06-12 14:18:44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阅读障碍在当今社会中已经是很普遍的,有很多孩子因为先天的原因而造成的这方面的问题,他们其实也是很痛苦,别的跟普通孩子完全一样,唯独阅读方面是他们难以启齿的硬伤,那么这些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究竟会出现哪些问题了?下面给大家介绍:
1.视觉辨别困难
         又称视觉诵读困难或视空间诵读困难。主要缺陷是在再认和记住字母和词的形状等能力上。
例如,有一些儿童在认字词时会出现混淆,特别是一些形状相近的字与字母;有的在阅读时索性在句子中省略字词或加入多余的字词;有的读着读着就读串了行;有的不能阅读换了颜色的字;有的不能阅读变了大小的字;
2.听觉加工困难
        又称听觉诵读困难,或听觉发音诵读困难。这些儿童在记住字母的发音、分析词中的个别声音以及把这些发音按次序排列,混合成词的能力上有困难。
3.字词分析技术不当 
        语音分析是利用汉字形声的特点帮助儿童识字。
        阅读障碍儿童不能或者不合适地使用许多字词分析技术,在遇到不熟悉的字词时不能选择一个有效的分析技术,过分依赖于某一种技术;所以,应该教学业不良儿童同时使用多种字词分析技术。
4.直观字或词辨别困难
        读者看到某个字或词后能够立即认识的称为直观字或词。有些字(词) 在基础阅读材料和口语中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出现,直观地认识一些词汇的能力能够促进早期的阅读成就,否则将严重地限制阅读。
5.字或词反向
        有的阅读障碍儿童在阅读时反向或颠倒着读字或词,还有字母的左右颠倒、上下颠倒,字的左右、上下反向颠倒,词的前后顺序颠倒等。
6.理解技能缺陷
        阅读的最终目的是获得有关信息,这就需要理解文章的意义。
        首先从理解文章中出现的字词开始。理解技能缺陷表现:有的是在理解字词的含义方面出现了难题;有的虽然理解了每个字词但不能理解由一堆字词所组成句子的意义;有的理解了句子的意义却不能从众多信息中将一些无关细节分离而找出文章的中心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