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对待有读写障碍的孩子?

时间:2016-06-24 16:22:13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如果孩子在上课时读课文总是结结巴巴的,父母千万不要轻易的认为孩子是没有认真地阅读造成的。其实,孩子很有可能是存在读写与阅读障碍。那么什么是读写与阅读障碍了?

                             阅读障碍.jpg
         
        读写障碍小脑发育迟缓有关系。小脑是神经系统中一个高度复杂的器官,也被称为“隐藏的脑”,它包含脑部50%的神经细胞,占整个脑部10%的体积。它和大脑之间有无数的连接,和统合感觉信息密切相关,包括视觉和听觉,并连接到大脑掌握语言的区域。小脑发育不足或早期受损都会有损语言及译码技能的发展,两者都是阅读和书写的必要技能。但是,小脑发育不足不会影响智力,因为智力是由大脑皮质掌管,读写障碍者的智商通常处于一般水平或高于一般水平。因此,技能和智力的差异利于辨认此障碍。通过专业机构的训练,是可以提升小脑的运作效率的,读写障碍的问题也就可以得到改善。

        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是需要视觉和记忆参与进来的,如果孩子的有一定的视觉功能障碍,或者听觉功能障碍等等,那么这些都是有可能造成读写与阅读障碍的。研究者发现,大多数表音文字为母语的阅读障碍患者左脑半球有某些缺陷,左脑半球颞顶区负责音素分析和书写符号向语音单元因素转化的功能失调,导致大脑综合处理视觉和听觉信息不能协调。

        这些孩子往往在阅读的时候胆子很小,不敢在课堂上读,结果越不练就越有障碍。如果家长和老师一味地逼着孩子练习阅读,而不是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特殊训练,长时间不见成效,孩子就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对阅读更加有抵触情绪,甚至产生厌烦心理。对于这些有读写与阅读障碍的孩子我们不应该去批评他们,想反的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如果有孩子有这类的现象,建议父母带孩子到专业的机构去做测评,并及时的针对治疗训练,才能改变孩子的读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