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段同学 6岁 学习成绩为倒数

时间:2015-08-20 17:41:40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一、学员基本信息

姓名

年龄

年级

班级名次

爱好

段为

6岁

倒数

 

二、学员面貌与家长期望新面貌

训练前学员情况:

1、注意力差,纪律差,上课30min后要走动一下、丢三落四。

2、情商低,朋友少,不主动与人交往,说话直接而简单。

3、脾气暴躁,对别的要求总是对立违抗,关注自己喜欢的事情,需要对他的诉求马上做出回应,别人喊他假装听不到。

家长期望面貌:1、能够集中注意力。2、提高情商。3、控制自己的情绪。

三、训练导师首次接触初步印象

1、训练时说话声音巨大,对老师没礼貌,爱自言自语。

2、没耐心,有丁点风吹草动就嚷嚷,肆意走动。

剖析:训练前期以“甜头式奖励法”开展,引诱学员进入精心布置的网,后期再根据学员变化详情应对针对性训练方法。

四、针对性训练方法

1、甜头式奖励法

训练课程的效果是基于学员能听进教学内容,思维跟着训导老师的节奏走,形成一种良好的思维模式,从而渐入佳境,发生质的飞跃。可是,若学员都坐不住还谈什么听讲?这时就要讲究施教方法了!

针对学员坐不住的情况......

老师:段为,只要你安静坐在座位上听老师说话,下课老师就奖励你一颗星星,当毕业时你拿星星来和老师兑换奖品。星星越多奖品越丰厚,奖品是你十分想要而爸妈没给你的。你要不要?

学员:(大声喊)要!

老师:(指着某位正在把玩玩具的学员)你看...XX手上玩的玩具就是我奖励他的!

学员:(依旧大声喊)我要飞机!

注:利用孩子的好胜心再辅以利诱,无往不利!要牢记,他始终只是个孩子!

狡黠地将学员骗入精心布置的局后,其训练表现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一节课都能坐在座位上,虽然偶尔还是会分身,但相比不能坐住已经好很多啦。训练继续推进......

2、多管齐下法

①下课后,让他主动去和一个女孩子玩,刚开始他是不愿意去的,还会脸红,告诉他以后这里的小朋友们都是他的好朋友了,若是你告诉爸妈,你在竞思有很多好朋友,爸妈肯定会特高兴,带你去吃好吃的,没想到第二次见到那个女孩子时,居然主动跟别人打招呼了。

②由于他说话比较直接,有时候说出来的话会让别的小朋友听到了不舒服,比如有一次他看到一个小朋友在地上打滚,又哭又闹。不想走,他说:“老师,他是谁啊,这么不听话,不要让他来竞思上课了”

等那个小朋友走后,跟他谈心谈了半小时,首先让他换位思考,问他要是有别的小朋友说,不要段为来竞思上课了,你听到了会不会不开心呀,他说,当然不开心,我很听话。告诉他下次不能随便说不要别的小朋友来上课了噢,若是没达到,那就没收星星了,若是做到了,老师就会在他毕业时买一个他最喜欢的礼物送给他,飞机模型,他说好。然后不好意思的笑了。

③大部分时间45分钟内都能坐姿端正,没有随意离开座位的情况,虽然偶尔还是会有脾气,但是发完脾气后马上能意识到自己的不对,还主动跟老师道歉说:“刚才我是开玩笑的。”来上课前见到老师了都会问好,看到新同学,跟新同学打招呼。还跟我们这里的学员马恩实成为了好朋友,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去看画展。上课时变得更加专注了,有时候别人叫他,他都没听到。有一次,同时有好几个学员在上课,下课后,他回头说:“老师,他们什么时候走的啊?怎么没有等我?”

小结:学员进入良性训练状态后训练就十分容易开展了,训练模式已作为一种好的习惯融入进潜意识,他会下意识的配合训导老师。万事开头难,务必找准切入点!

五、训练成果展示

老师声音:表扬他,说他现在遵守纪律了一些,没有随意在教室走动,对待别人小朋友客气了很多,脾气变温和了一些。这次期末考试数学考了95分,以前在班上都是倒数,这次占了中等。

家长声音:在家里做作业时以前需要监督,现在他自己完成,注意力的持久性更长了。我们都看到了他的进步。社交圈子广泛了一些,周末他主动提出来和邻居的小妹妹一起去卖报纸。有一次我(妈妈)生病了,他还端了一碗稀饭送到我(妈妈)床边。

备注:由于段为的妈妈觉得段为有了很大的改变,每次有新的学员来时,他妈妈都会帮我们竞思做宣传,还介绍了她的朋友的小孩过来做测评。

六、心得体悟

1、甜头式奖励法——找准切入点,拿捏好说话语气及神情。

2、多管齐下法——针对性进行激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