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过半,别忘给孩子加点正能量——注意力训练

时间:2015-08-13 16:08:11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暑期过大半,小朋友打算怎么度过剩下暑期呢?除了休息出去玩,最重要的就是利用暑期好好训练一下注意力。注意的集中作为一种特殊的素质和能力,需要通过训练来获得。那么,训练自己注意力、提高自己专心致志素质的方法有哪些呢?不妨看下竞思专家给我们小朋友既有效又好玩注意力训游戏练建议吧!
 
1、拼图
 
    拼图游戏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让儿童玩拼图,从最初的两三块起,逐渐增加拼图的块数,拼图要选儿童熟悉的、喜欢的形象,比如小动物、卡通形象等,要让儿童有成功感,才能保持他对拼图的热情。
 
2、玩“开火车”游戏。
 
    这种游戏要三人以上,一家三口就可以完成,种游戏由于要做到口、耳、心并用,因此能让注意力高度集中,同时也锻炼了思维快速反应能力,而且这种游戏气氛活跃,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孩子玩起来,乐此不疲。
 
3、找相同
 
    一堆三种颜色的三角形积木,你拿出一块,让儿童找出同这个一样颜色的积木;或者一堆三种形状的同色积木,你拿出一块,让儿童找出同这个一样形状的积木,当儿童能够掌握颜色和形状概念时,可以提高难度,让他找出同你手里同样颜色和形状的积木。从观察物件单一特性到两重特性,需要一个过程,不要急于求成。
 
4、复述数字
 
    就是让别人出一组数字,如5473869,你就重复它,可以从七位数字开始,当你感觉容易对付了,便升到八位,再升到九位,当升到十二位,便不要再升了。每天只能升位一次。你可以将这个游戏每天“玩”10分钟左右,共玩一个月左右”,提高注意力效果相当不错。
 
5、抄书
 
    将你喜欢的书、报、刊上的好文章抄到一个专门的文摘笔记本上。刚抄之时,一次看的字数不得少于六个,以次增加,当平均每次能看(记住)约十五个时,就说明你的注意力训练得很不错了。
 
6、听数倒背
 
    读给孩子一组数字,让孩子倒背出来,如426,孩子背出“624”,数组随训练的进程逐渐加长,不仅能提高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也跟着提高。
 
7、买一些智力训练的书,找那些锻炼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的图文,如走迷宫,在一大堆图中找某样东西,找异同(同中找异,异中找同),比大小、长短,在规定的时间内把一页图中的物品记住,然后合上书让孩子报出来
    以上这些方法都可以有效锻炼孩子集中注意力,当然家长若是觉得麻烦,可以带孩子到竞思注意力训练中心去进行专业培训,期间家长要坚持和耐心教育孩子,相信可以大大提高孩子的注意力,竞思希望你的孩子学习步步高升。